:::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高屏溪沿岸村里、社區協會、社區發展協會、河川巡守隊及砂石疏濬專區相關業者等揚塵教育訓練辦理成果(屏東縣守望襄助環境巡守隊)

        本次揚塵教育訓練首先由環保局空污科陳宏仁科長致詞,說明辦理教育訓練目的,並提醒與會民眾現階段已進入河川揚塵好發期間,河床裸露地容易受到強風吹拂發生揚塵事件導致沿岸地區有空氣污染情形,而目前也正值高屏溪疏濬期間,環保局要求疏濬業者每天均須針對疏濬區域車行便道進行灑水作業,車輛都必須經過洗車台清洗乾淨車體與輪胎後才能放行,且區外認養道路也要做好洗灑作業;另也要求砂石場業者針對廠內堆置區、作業區及認養道路每日進行灑水作業,避免影響附近地區空氣品質。屏東縣在透過政府、民間企業及環境巡守隊共同努力及配合下,110年在PM2.5改善成果上,取得西部地區10縣市評比排名全國第二名之殊榮相當難能可貴,主要因屏東縣位於南部地區,在冬季期間因東北季風挾帶境外污染物及將西岸上風處污染物吹往屏東地區,倖除透過環保署辦理縣市協調會議要求高雄市等上風處縣市針對轄內業者配合污染減量外,屏東縣也要求縣內業者污染減量及改善空污防制設備,因此這幾年空污問題有明顯改善,這也是大家努力取得的成果,本日透過教育訓練活動,讓屏東在地環境巡守隊更加瞭解高屏溪流域砂石業者均能積極配合執行各項污染減量政策,讓屏東縣空氣品質能夠持續改善。

        教育訓練課程由本計畫之計畫經理李雨順進行講解,首先介紹高屏溪流域之地理位置及可能受到影響之狀況,接著說明教育訓練內容,包含揚塵起因、揚塵危害、揚塵污染源判斷、通回報機制說明、揚塵監控平台運用、揚塵抑制作業及政府與民眾分工努力之作為等,透過簡報方式介紹高屏溪河床經常淤積大面積裸露地,當受到強烈南風系或西北風系季節風或颱風外圍環流之影響時,就有可能發生河川揚塵。另外,透過近年揚塵事件發生月份分析,2~4月及6~9月為高屏溪河川揚塵的好發期,在好發期間民眾更應注意揚塵資訊,做好自我防護。而當揚塵發生時,容易受到影響的族群為1~12歲幼童與學齡兒童及65歲以上中老年長者,可能引發呼吸道症候群或心血管疾病,同時也現場再次宣導正確配戴口罩之方式,此外,也說明高屏溪沿岸容易發生揚塵之種類,以利判別污染來源。當發現有河川揚塵情況時,民眾除可透過聯繫揚塵計畫人員或利用屏東縣河川揚塵預警通報資訊平台通回報,以利揚塵計畫人員進行後續應變作業外,民眾也可善用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為在地民眾開發之「屏東空氣品質通報即時通APP」,透過空品資訊、宣導專區、最新消息及推播紀錄等功能,即時獲得空品訊息,提高應變效能。會中亦介紹政府機關對於高屏溪河川揚塵改善所採行的揚塵防制作為,包含稻草蓆覆蓋、水覆蓋、綠化植生、UAV植保機撒草籽、預防性灑水作業及環境清理等,教育訓練過程中並搭配與民眾有獎問答方式來加深印象。

 


公告日期:2022/3/28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