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氣象穩定擴散不佳 中央與地方提前啟動應變

110-11-05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昨日(11月4日)東北風減弱轉成偏東風,東風繞過臺灣的地形在臺灣海峽上空產生「背風渦旋」,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不僅風速微弱污染物不易擴散,還會因背風渦旋將污染帶往內陸。環保署掌握此波天氣變化會加劇影響空品情形,已於3天前預報空氣品質可能變差,並提醒台電及地方政府提前啟動應變措施。總計台電臺中、興達及民營麥寮等燃煤電廠於11月3日及4日降載電量達20,246.8萬度,減排硫氧化物49.5公噸,氮氧化物0.4公噸,懸浮微粒2公噸,每日降載幅度約為這三座燃煤電廠45%,地方政府也對工廠與車輛等污染源執行多種管制措施。

環保署表示,這兩天風速減弱,中部內陸幾乎呈現靜風,本地產生的污染不易擴散,到了夜晚混合層高度又變低,造成近地表污染濃度持續上升,雖然白天溫度升高後混合層高度會變高,使PM2.5濃度略降,但天氣晴朗溫高會因光化作用產生臭氧。這種受天氣變化加劇空品不佳的現象在週日前都會出現,直到下週一(11月8日)東北季風明顯增強後才會改善,提醒西半部地區民眾未來二天要多加注意,做好自我防護。

環保署從11月2日預報發現這種不利空品的氣象趨勢後,就聯繫台電公司及各地方政府提前展開應變措施,合計11月3日以來麥寮、臺中及興達電廠降載電量已達20,246.8萬度,減排硫氧化物49.5公噸,氮氧化物0.4公噸,懸浮微粒2公噸,每日降載幅度約為這三座燃煤電廠45%;另外在地方政府方面,中南部地區已執行152家工廠稽查、通知73家工廠自主管理或排放減量,其他還有露天燃燒、餐飲業與營建工地巡查,道路洗掃以及相關宣導防護措施等。

環保署強調,這波的空品不良狀態與本地排放受氣象條件不利擴散影響。在工廠端等固定污染源已經有各種管制機制減少排放;而在民眾方面也建議多搭乘大眾運輸來幫忙減輕環境負荷,共同為維護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也請敏感族群加強自我防護措施,及利用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airtw.epa.gov.tw)或透過「環境即時通」APP查詢最新空氣品質變化資訊。


公告日期:2021/11/5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