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中國沙塵暴今晚襲台 宜蘭空品將罕見亮橘燈

未來一週空氣品質預報。(圖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自由時報  2021/03/21 14:3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東北季風夾帶中國沙塵暴襲台,自今晚晚間開始影響北台灣空氣品質,明日更進一步擴及全台,就連一向空氣好的宜蘭都罕見出現「橘色提醒」等級。不過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沙塵暴會邊吹邊擴散,且時間短暫,吹過就走了,台灣不會出現像北京那樣的「慘況」。

今晚開始有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環保署預計深夜起東北風將挾帶中國沙塵移入台灣。明日污染物由北往南傳輸,全台污染物濃度易上升,特別是位於下風處的南部地區,因擴散條件較差,污染物累積。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今日北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地區多為「良好」等級;竹苗、中部空品區及馬祖、澎湖地區多為「普通」等級,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而明日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將出現「紅色警示」等級;而宜蘭、北部、竹苗及中部的空品則是「橘色提醒」等級,且短時間可能達紅色提醒等級;另外花東則是「普通」等級。值得留意的是,一向空氣好的宜蘭,竟罕見亮起「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燈。

張順欽指出,宜蘭出現橘燈警示的狀況「比較少」,不過這波沙塵暴將帶來的的影響程度,仍須視上游污染物累積情形及降雨強度而有所變化,且沙塵暴會邊吹邊擴散,且影響時間短暫,「吹過就走了」,他預估台灣不會出現如北京那般、有如「套上橘紅色濾鏡」的狀況。

至於沙塵暴何時離開?張順欽說,週二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迎風面空品將會好轉,宜蘭也會恢復空品「良好」等級;不過中南部地區則因為風速減弱,擴散條件稍差,預計中部及雲嘉南會是「橘色提醒」等級,而高屏則是「紅色警示」等級,中南部民眾仍須留意。


公告日期:2021/3/22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