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明起驟降10℃/中國霾害襲全台/北部10度以下低溫持續36小時/拉拉山、大屯山有機會飄雪

2020/12/29 05:30

〔記者簡惠茹、蕭玗欣/台北報導〕跨年不只要注意寒流,還要小心空污!中央氣象局昨日對22縣市發布入秋以來首波低溫特報,週三起氣溫「溜滑梯」般驟降10度,雲林以北、東半部及離島等16縣市亮起低溫可能降到6度的「非常寒冷」橙色燈號,北部10度以下低溫可能持續36小時。寒流更將帶來近期中國「紫爆」的境外污染物,全台都可能出現黃色到橘色提醒等級的空污,中南部更亮出紅色警示燈號 。

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警告,過去少有寒流影響在1天內變化這麼大,30日週三清晨起全台溫度驟降,傍晚起,北北基、桃竹苗、宜蘭縣、連江縣下探6度;入夜後拉拉山、大屯山等北台灣1000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飄雪。

 

16縣市亮6度橙燈

31日週四清晨、元旦週五清晨是影響最劇烈的時候,沿海空曠地區更有感,低溫約5度。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南部、花東地區元旦清晨最低溫僅8到10度;北部自30日入夜至元旦清晨都有機會低於10度。預計週六白天,各地才會逐漸回溫。

除了寒流,氣象局長鄭明典近日更貼出「世界空氣污染」網站的中國處處「紫爆」空污截圖,提醒大家口罩要戴好戴滿。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昨說明,中國近日空污嚴重主因應是溫度降低,中國各地燒煤取暖,加上氣候條件不利擴散所致。昨天江蘇到上海一帶PM2.5濃度達每立方公尺150到250微克;由於東北風不強,台灣以馬祖受到影響較大,PM2.5濃度達到紅色警示等級,昨午曾測得157微克。

 

中南部空污警示亮紅燈

明天寒流南下台灣,就會把境外髒空氣一次帶下來,預計30日和31日的空品影響會較明顯,中南部可能到紅色警示,甚至平常空氣多為良好的宜蘭、花蓮和台東,也可能達到黃色等級。


公告日期:2020/12/29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