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無塑小琉球 海龜與你共游淨灘淨海活動!

發佈日期:107-10-30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局   

        本局為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保護觀念及維護海洋海域環境,多年來在中央與地方、學界與產業界共同整合籌畫下,推動一系列的守護海洋活動;由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屏東縣政府指導,本局主辦,大仁科技大學承辦的「無塑小琉球、海龜與你共游」淨灘淨海活動,10月30日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琉球管理站暨遊客中心舉辦,在政府機關、琉球鄉旅宿業者、社區與社會大眾約154人次的積極參與下,活動圓滿落幕。

        本次活動辦理海洋環境教育宣導、廢棄物資源回收、環保綠色標籤及綠色住商示範區及綠能屋頂等說明,並進行花瓶岩附近海域的淨灘淨海活動,希望減少進入海洋的陸源垃圾,海漂垃圾以及海岸、底棲環境與遠洋水域裡累積的海洋廢棄物,總共起出海底垃圾23公斤、海洋廢棄物255.3公斤,將所起出的垃圾進行深入分類及分析,提供最直接的台灣海岸廢棄物污染現況數據,可作為相關環保單位日後執行業務評估之參考,協助政府擬定海洋保護政策,積極尋找海洋環境的永續經營策略。

        期望透過「無塑小琉球 海龜與你共游」活動的宣導,終結塑膠對台灣島嶼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小琉球的環境破壞,讓社會大眾在親自體驗小琉球豐富的潮間帶、瑰麗的珊瑚礁群及能見度高的海龜後,能具體實踐「垃圾不留、大海自游」,呼應海洋保育署「活力海洋 綠色港灣」以及環保署「小琉球無塑、低碳島示範計畫」,還給島嶼及海洋原有的清淨與美麗,到小琉球的觀光客能成為真正的「不塑之客」!

本局在今(107)年已啟動及完成多項海洋環境保育工作:

一、淨海作業部分,已完成25處海底(漂)垃圾調查及清除作業,共清出310.9公斤之海洋廢棄物。

二、完成辦理27場次海洋環境教育宣導,共計1,639人參與,並透過粉絲專頁(親清屏東海)及海

洋環境教育講座(屏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方式宣導「限塑、減塑、無塑」及「垃圾不落海」,另,成立海洋小尖兵,使環保教育得以向下紮根。

三、擴大環保艦隊暨海洋巡守隊陣容,與東港區漁會以及恆春區漁會,召募更多遊艇、漁船及交通觀光船業者組成環保艦隊暨海洋巡守隊,提倡垃圾不落海及自發性維護海洋清潔。

四、結合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共同美化綠化港口環境,提升海洋環境維護,增加創新精進之作為,以努力維護海洋環境品質及增加民眾的海洋環保知識。

五、結合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六岸巡隊,共同守護轄內港口環境。

        局長魯臺營說:「一點點的不方便,還給當地生物永續的生活環境」,讓我們一起用行動保護海洋資源,落實海洋環保意識於日常生活之中。「為了下一代、少用塑膠袋」,從源頭把關,減緩塑膠對海洋環境汙染的威脅,營造南臺灣海域永續的生命力。

 


公告日期:2018/10/30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