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新技術介紹:柴油指紋圖譜鑑識技術

發佈日期:107-04-19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局

        在經濟發展下,石油提煉的各種產品與現代生活密不可分,大眾對於石油的依賴性日亦增加,也使得加油站或工廠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汽柴油的洩漏問題也日亦俱增,而當現地土壤或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時,則可能被公告為土壤或地下水污染場址、控制場址或整治場址,整治時間則可能要花2~3年或10年以上,所需支出成本與時間都相當龐大。對於污染行為人的追查與責任歸屬方面,儼然成為現今環保主管機關追查油品污染調查最重要的課題。

        自2013年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簡稱土污基管會)與中油公司的探採研究所合作,成功研發「柴油指紋圖譜鑑識技術」。環保署表示,油品指紋圖譜鑑識就如同人類DNA鑑定,在油品中的特定物質(如生物指標(biomarker)或多環芳香烴(PAHs))不易受到生物降解或風化作用等環境因素影響,且穩定性高,在由於不同產地之原油的化學組成物質比例不同,不同煉油廠所煉製柴油產品亦不相同,雖然不同家的柴油外觀相近,但經過氣相層析質譜儀鑑識後,可由特定化合物的圖譜分析特徵辨識其中的差異性。目前國內外學界已將該技術應用於環境污染鑑識領域。

        環保署表示,土壤或地下水污染鑑識工作視不同案例而有對環境及污染情境不同的判定方式,以取得鑑識的有力證據。例如未來有一個土壤或地下水污染場址,場址周遭同時有可能發生柴油洩漏的加油站或工廠時,則可藉由油品指紋鑑識技術取得關鍵性證據,協助鑑識與釐清污染責任。

        目前環保署已建立本土化柴油指紋圖譜鑑識技術及調查數據資料庫,並建置柴油指紋圖譜鑑識技術及鑑識流程,未來可應用於油品污染環境比對,讓難以察覺或隱藏的證據,以科技數據釐清污染責任。日後環保署將持續累積實務案例經驗,擴大技術應用範圍,並將持續開發汽油、重質燃油等不同油品種類指紋圖譜鑑識技術,提升我國土壤及地下水環境污染科技鑑識能力。

 


公告日期:2018/4/19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