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縮時膠囊效率高,污染追查無所遁形!

發布日期:106-12-04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局

        台灣的農地常有農田、工廠混用的情形,由於國內事業廢污水放流系統與農業灌溉用水系統尚未完全分離,加上違章工廠數量多,有工廠為了節省處理廢水的成本,經常在夜間、暴風雨或假日,利用不定時、瞬間流量大且四下無人時,偷排廢水至灌溉渠道,造成農地污染隱憂。因此追查污染來源,經常成為環保單位既棘手且難以蒐證之課題。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106年11月8~10日舉辦之環保科技展與環工年會中,即展出多項環保新科技,其中針對農地污染發明的縮時膠囊尤為吸睛。縮時膠囊其實是一種污染追蹤劑,只要放進受污染的河中或底泥,一段時間後收回監測包,搭配XRF(X射線螢光分析儀)即可看出土壤污染管制之八項重金屬的濃度,污染源的分布特性可有效掌握,輔以環境指紋辨識方法之科學證據,藉此偵查污染源,由於最快只要1周左右就可查出,因此稱為縮時膠囊。相較於傳統的採樣標準程序和分析方法較繁瑣、費時,送實驗室檢測分析可能要7~14天,成本高;「離子交換樹脂縮時膠囊」成本低、易操作,兩相搭配將可成為蒐證含重金屬廢水或底泥的新利器,同時可廣泛佈設、節省監測人力與時間,效率因此提高。

        本局魯臺營局長表示,「離子交換樹脂縮時膠囊」已陸續應用在彰化、桃園、台中進行佈放、監測和蒐證,目前政府正結合各機關,大力掃蕩違法偷排廢水至灌溉溝渠的工廠,希望未來能進一步應用於本縣底泥及農地污染之追查,有效嚇阻其他違法業者,降低農地遭受廢水灌溉而污染之困境。


公告日期:2017/12/4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