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琉球愛龜淨海淨灘接力賽登場,各界踴躍共襄盛舉!

        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導,本局主辦、大仁科技大學、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琉球鄉公所及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琉球管理站暨遊客中心,辦理「小琉球愛龜淨海淨灘接力賽」,於10月6日舉行淨灘淨海活動,當天邀請各機關團體屏東縣政府、本局、鵬管處、琉球鄉公所、琉球區漁會、海巡署、警察志工大隊、和平扶輪社、中油、學校師生、民宿業者等共襄盛舉,並同步配合號召海潛志工一同淨化海底垃圾,活動更結合海洋環境教育,推動「限塑、減塑、無塑」之理念。經由淨灘淨海過程共起出垃圾量 183 公斤,活動成效良好。

        魯臺營局長表示:屏東縣政府長期重視海洋生態,並積極推動海洋保育數年,維持了這片美麗的小琉球珊瑚礁海岸地形,並吸引成群的海龜棲息,提供多樣的海洋生態及觀光休憩。但塑膠得到廣泛應用後,將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塑膠垃圾難以自然分解,導致固體廢物的增加;若流入海洋中,亦會導致海洋生物誤食、窒息、中毒等,影響海洋生態;焚化塑膠垃圾亦會造成空氣污染,部份塑膠,如聚氯乙烯(PVC)和聚碳酸酯在某些條件下,恐會釋出有害物質或內分泌干擾素,危害生物的生育機能。因此,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成為環境保護重要工作之一。

        魯局長進一步表示:為了推動海洋環境保護之觀念及維護海洋海域之環境清潔,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導,屏東縣政府暨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主辦,大仁科技大學承辦,透過一系列活動規劃,及運用行政院環保署、屏東環保GO、小琉球聯盟、親清屏東海等臉書粉絲專頁號召,共同喚醒民眾的環保意識,齊心守護台灣的美麗海洋。

        當日活動係以「限塑、減塑、無塑」為核心理念,並搭配強海洋環境教育,再藉由淨海淨灘活動讓國人親近生活的土地,了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並讓國人瞭解海潛志工清除海底垃圾之困難度,盼國人從源頭減量,隨手做環保。

        於小琉球的珊瑚礁海岸舉辦淨海淨灘活動,機會教育海洋環境保護理念,並在歡樂中體驗,來小琉球觀光的同時,將服務自然而然成為一種習慣,學習尊重這塊土地,善待週遭的海洋,以虔敬的態度、正確的方式親近環境,溫柔對待我們的島嶼,期以永續環境的理念共同保護海洋資源,在未來,我們回到原本的初心做起,從源頭減量,持續的為全民做環境教育宣導,讓愛護環境成為一種責任,一種習慣,在環境維護上「必須從教育全民對海洋保育的責任心開始」。

 

發布日期:106-10-06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局


公告日期:2017/10/6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