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中元普渡紙錢集中焚燒成果發表

        隨著逐年推廣,民眾對於紙錢集中處理觀念接受度漸漸提升,今年中元節期間,本局推動「紙錢集中處理及減量活動」,自8月22日至9月19日中元節期間,統計紙錢集中焚燒數量達74.89公噸,推估減少產生約500公斤PM2.5污染,從各界響應單位及集中處理量逐年上升,顯示本縣已有愈來愈多民眾認同環保民俗兼顧的作法,對於本縣空氣品質改善助益良多,同時亦符合政府推廣節能減碳抗暖化之政策。

        魯台營表示,為降低民眾的疑慮及負面觀感,屏東縣紙錢集中燒的做法相當慎重,每年都結合高雄市環保局共同辦理,會先請法師對焚化爐舉行淨爐儀式,同時有送入紙錢焚燒的專用爐口,而在焚燒紙錢的同時,並不會與其他的垃圾一起燒。環保局在「尊重民俗及兼顧環保」的原則下,希望大家能一起響應普渡紙錢集中燒的政策,暨環保又健康,也不會少了誠心及敬意。

        本局指出,經今年中元普度節統計後,今年度配合單位達144處,統計集中收運成果:「東港鎮公所納骨塔」達9.1公噸、「佳冬鄉納骨塔」達4.5公噸、「長治鄉公所第一公墓納骨堂」達5公噸、「枋寮鄉納骨塔」達4.4公噸,廟宇方面「東港東隆宮」達8公噸、「新園鄉慈性佛堂」達8.1公噸,在社區大樓響應下,也有38 處共計4.9公噸的集中量,與105年相比,集中收運量由68.68公噸成長至74.89公噸,響應的單位也增加11處,各單位並配合集中期間進行封爐,有效提升管制成效。由實際收運成果顯見屏東縣民眾非常贊成並以行動支持紙錢集中燒政策,代表著全體縣民環保意識覺醒,更是城市進步的象徵。

        本局呼籲,燃燒紙錢除排放二氧化碳外,還會產生一氧化碳、懸浮微粒、臭味、落塵、重金屬及致癌物質等問題。為維護空氣品質,本局未來將逐步推廣民眾配合將燒紙錢的習俗導向紙錢集中燒,並於平時更以行動宣導減量輔導政策,希望以鮮花取代紙錢祭祀,或透過「以功代金」將購買紙錢的金額捐獻給慈善團體或廟方作為公益用途,期望民眾以保護地球環境的祭祖方式,減少燃燒紙錢或集中焚燒,為家人及後代子孫留下更美好健康的居住環境!

 

發布日期:106-09-28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局


公告日期:2017/9/28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