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民俗活動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及各地降低空污的創新作為

        環保署為瞭解臺中大甲媽祖遶境民俗慶典活動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特派員自3月24日起,進行9天8夜的空品監測活動,除於五處宮廟設置固定式感測器外,另由環保署與臺中、彰化、雲林及嘉義等縣市環保局人員,隨遶境隊伍沿途所經廟宇及重要活動地點周邊隨行監測,本次活動總計蒐集超過34萬筆PM2.5濃度監測資料。依據環保署監測結果顯示,本年度隨行測得的PM2.5濃度平均值約88 μg/m3,低於去年平均值112μg/m3,最高濃度2,307μg/m3,也遠低於去年最高值4,188μg/m3。民眾也自發使用各種創新作法替代傳統鞭炮燃放,顯示空氣品值已受到民眾重視。

 

        環保署表示,本次遶境活動開始前,各縣市環保局與消防局即連日拜會沿線數百家宮廟人員進行宣導,活動期間,各個陣頭所施放的鞭炮、煙火數量比往年要顯著減少,包括大甲鎮瀾宮除了依古禮,施放起駕三枚起馬炮以外,並未施放任何其他鞭炮。環保署設於宮廟的感測器紀錄也顯示細懸浮微粒濃度峰值已較去年低。該署監測人員也觀察到,民眾有逐漸採用更為環保之方式參與活動,如使用瓦斯炮等,施放傳統鞭炮的頻率有減少趨勢,大型火瀑布及拖板車施放高空煙火的情形也相較去年減少,宮廟附近PM2.5濃度高值大多出現在媽祖鑾轎起駕及駐駕期間,其餘時段PM2.5濃度則相較較低或零星出現相對平時之高值。

 

        環保署指出,本次活動結束後,民眾仍可隨時於該署「愛環境資訊網」(http://ienv.epa.gov.tw/)瀏覽監測資訊,並可多加利用該署「環境即時通APP」空品心情分享功能,查看最新分享動態。此外,本次監測資料未來將開放至環保署「環境資源資料開放平臺」(http://opendata.epa.gov.tw/)提供查詢及下載。環保署也持續呼籲,民眾在參與民俗慶典活動時,能兼顧活動目的及符合環保要求,共同維護空氣品質與環境安寧。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監資處

發布日期:2017.04.06


公告日期:2017/4/6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