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環保署推動土水污染環境責任保險,高污染潛勢行業加值保障新選擇」

「環保署推動土水污染環境責任保險,高污染潛勢行業加值保障新選擇」

 

發布日期:105-11-18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局

鑑於環境的污染及危害時常因來源確認不易、損害過鉅及因果關係難以推證,以致環境損害或受損者時常無法獲得適切的賠償,因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推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環境責任保險」,即是希望建立環境污染所造成的人身財產及自然資源損害之補償機制。 
為加速符合國內業者需求之保險開發,環保署首波以高污染潛勢之加油站業者為對象。由於加油站可能因其油槽或管線老舊且疏於管理,或因地震造成管線破裂,產生洩漏進而造成污染情況,若造成土壤或地下水污染,整治費用動輒上千萬,對於規模較小、財力有限的業者之改善成本負擔極大。 
相較歐美等先進國家實施之環境污染責任險,台灣與他國相同點皆為非強制性的險種,但對於加油站產業而言,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環境責任險為能夠追溯污染來源,而此種保單更能保障業者之權益,更是將污染風險管理由事後的逞處裁罰轉而成為事前的防範之一大進程。 
環保局局長魯臺營表示,希冀藉由環境保險觀念的推動,使高污染潛勢業者從根本重視生態與自然環境之維護,加強自主管理,實現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的理念。 

 


公告日期:2016/11/18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