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標題
 
中國霾害擴散 恐將侵台

中國霾害擴散 恐將侵台

2015-12-01〔編譯周虹汶、記者吳欣恬/綜合報導〕中國霾害恐又來了!

12月3至4日可能影響台灣

中國近日多個地區出現嚴重空 污,北部地區霧霾擴散範圍,足足是卅二個首都北京的面積,公路、航空交通因此嚴重受阻;山西省西南部高速公路能見度極低,更在十一月廿九日清晨,導致四十 七輛車連環追撞,造成四死五傷。我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指出,十二月三至四日,中國霾害可能影響台灣,將是今年入冬後第一波境外污染物。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法國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廿一次會議(COP21)之際,中國空氣污染問題卻同步蔓延,出現今年首次的「危險」信號。路透指出,此事顯示中國對抗空污能力不足,恐於COP21再受質疑。

中國環保部十一月廿九日公告,因污染物排放與天候因素,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與周邊地區十一月廿六日以來出現重度空污,惡化情況要到十二月二日才有可能逐漸好轉。

北京廿九日就發布了今年首次「橙色預警信號」,災害程度為「嚴重」,全市這兩天停止建築拆除等工作,部分工業停產或限產。某些區域卅日的空氣品質指 數(AQI)達五七一,有些地方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更達到每立方公尺九七六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容許的每立方公尺廿五微克上限的卅九倍。

蔡鴻德說,十二月三日有一波鋒面將通過台灣,在鋒面之後隨之而來的高壓可能夾帶中國霾害,但目前污染物仍集中在華北地區,有可能南下至長江流域,接著影響台灣,但也有可能沒有到長江流域,而飄往日韓。此外,如果鋒面夾帶較豐沛的雨量,也會減輕危害。

高雄地區昨天PM2.5濃度一度達中高級,幸好其他地區都是綠色的低級。


公告日期:2015/12/2
友善列印 回上一頁